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青年论坛”组织2012年度第二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6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 2012年秋季学术交流研讨会于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金隅凤山温泉度假村召开。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副所长汪鹏飞应邀出席会议,论坛理事会成员、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论坛理事会成员林哲帅研究员主持。林哲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随后,与会的新成员分别进了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在主题报告中,刘惠玉副研究员代表论坛理事会汇报了“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两年来,在论坛理事长杨清正研究员、张铁锐研究员、沈俊副研究员及全体理事共同努力下,“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共邀请4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国际顶级期刊编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等来理化所进行讲学和交流,为所内青年科研人员举办了4次学术讨论会,并建立了所内科研讨论群,开展了与兄弟院所交流等活动,增进了理化所不同学科间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沟通以及与国内外学术界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在第二个主题报告中,业务处项目主管徐海涛介绍了“十二五”项目申请的趋势及建议。他指出,在国家政策“科技创新、人才为本、推动企业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的前提下,科研工作者应与企业联合申请科技部和发改委的项目。在中央拨款小于地方政府的资金投入的条件下,建议关注地方项目的申请。此外,他还介绍了青年科研人员相关的人才项目和基金申请注意事项。

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就青年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事业发展、科研环境、工作压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丽萍所长对“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肯定,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人生规划中对自己的定位要高,选择自己爱好的职业,并全身心地投入。她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共同建言献策,为研究所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张丽萍所长发言

汪鹏飞副所长参加会议

 

刘惠玉、徐海涛做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