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脉冲管制冷机启程赴南极进行科考实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31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第二批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发,奔赴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本次南极科学考察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沿线开展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等科学研究工作。

  其中,“2022南极科考太赫兹实验” 是本次南极科考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实验仪器由中科院理化所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

  南极是地球表面天文观测条件最佳地点之一,观测效果仅次于太空,但是环境条件也极为恶劣,在对仪器的可靠性、环境适应性要求方面也接近于太空,因此也被成为“准空间”。中科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基于空间制冷技术的深厚积累,为本次实验任务研制了适于南极环境的8K温区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作为太赫兹混频器工作所必需的低温环境的冷源。该制冷机是我国目前温度最低的长寿命空间级脉冲管制冷机。此次科学考察是我国高频脉冲管制冷机首次应用于南极,国外亦未见类似工作报道,为我国发展南极天文、自主建造一流天文观测设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对于提高我国天文观测前沿领域研究水平、提升我国在天文观测上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启程赴南极科考

2022南极科考太赫兹实验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