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机产业化取得新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近日,国内首套商业化850W@4.5K氦制冷机在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调试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千瓦级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产品应用能力,具备了为我国大科学工程基础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能力。大型低温制冷机系统的研制源于理化所几十年技术积累,并由产业化公司中科富海成功商业应用。

  大型氦制冷机是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的关键设备之一,是实现超导腔在2K温区的垂直测试和水平测试的重要技术保障。在制冷模式下,氦制冷机进行了持续24小时的稳定运行,实测制冷量达到875W@4.5K,整套系统单位能耗(1/COP)小于380W/W,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设计值。

  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南方光源团队对国产化大型低温装备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得到了高能所东莞研究部中子科学部低温团队的大力支持。此外,中科富海已成功开发了十余套国产化大型氦制冷机/液化器系列产品,全面覆盖20K-2K温区百千瓦级冷量需求,并首次实现了国产化装备出口应用。

    

  中科富海850W@4.5K氦制冷机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