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圆满结束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17日理化所十周年夏令营顺利闭营,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也随之圆满收官。为做好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保证招生生源质量,教育处充分动员专家、学生等各方力量和资源参与到招生宣传工作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系列举措,如与高校签署本科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组织院士专家线上招生宣讲直播、邀请专家赴高校宣讲、设立招生联络人、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实施“大学生科创计划”等,不仅使学生全面了解了理化所的科研实力与文化氛围,激发了他们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同时也扩大了理化所在目标生源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有效保障了研究所生源质量。

  全面梳理研究所特色与优势,制定招生宣传总策略。3月上旬,结合研究所自身特色和优势,教育处制定了今年的“两个结合”招生宣传总体方案,即“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制作针对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招生宣传册和招生宣传PPT,同时充分利用线上宣传的优势,加大网络和新媒体宣传力度,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集中化的招生宣传。

  

招生宣传册

  继续推进与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提前锁定优质生源。为了提前锁定优质生源,教育处将招生宣传工作重心前移,借助研究所与高校合作共建的菁英班平台,主动参与高校本科生培养过程。上半年新增与东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签订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合作协议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续签了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合作协议书。截止到目前,我所已与11所大学12个学院共建了15个菁英班。

  

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合作协议

  

与郑州大学签署联合培养本科生合作协议

  创新招生宣传形式,组织院士、专家网络直播宣讲。4至6月,教育处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四个面向”为主题的线上招生宣讲直播。吴骊珠院士、罗二仓副所长、王树涛副所长、薄勇研究员、刘静研究员、季君晖研究员、张敬杰研究员、郭燕川研究员、陈厚磊研究员、谢秀娟研究员、曾毅研究员等11位专家在线给近10000名学生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在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取得了好的宣传效果。

 

招生宣讲直播活动

  扩大影响力,邀请专家赴多所目标生源高校进行招生宣讲。4至6月,教育处先后组织21位所内专家赴17所目标生源高校的19个相关院系进行了招生宣讲,包括: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参加招生宣讲会的学生人数累计约1000人,进一步扩大了理化所在目标生源高校学生中的影响力。

  

吉林大学奖学金颁奖

  

西安交通大学奖学金颁奖

  

浙江大学“洪朝生奖学金”颁奖

  

山东大学奖学金颁奖

  有的放矢,邀请国科大本科生来所参观交流。针对国科大本科生这一优质生源,教育处主动与国科大本科部联系,邀请国科大化学、材料学等专业20名本科生于6月20日来所参观学习。通过邀请院士、杰青作专题报告,邀请在所的国科大本科生校友代表与来访学生座谈交流,增进了他们对理化所的了解,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随即报名参加了理化所夏令营活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参观理化所

  提前谋划,组建学生招生宣传志愿者团队。3月上旬,教育处选拔了一批高年级研究生设为招生宣传联络人,利用他们的校友身份,在线组织或返回母校进行招生宣讲。招生联络人通过近三个月的招生宣传工作,共吸引了超过400名本科学校的学弟学妹报名理化所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宣传效果显著。

  

郑州大学招生联络人宣讲会现场

  

吉林大学招生联络人宣讲会现场

  

学生咨询问题

  打造招生宣传品牌,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7月12-17日,教育处举办了理化所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自接收报名以来,共收到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00余所国内著名高校共计683名学生申请。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优秀生源率高达90%,专业排名第一的有101人(占比15%),专业排名前三的有239人(占比35%),专业排名前10%的有413人(占比60%),具备保研资格的约608人(占比89%)。本届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营员200余人。通过组织中心介绍、实验室参观、意向导师交流、推免面试等活动,不仅使学生全面了解了中科院研究所的科研实力与文化氛围,促进了他们与各大高校优秀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对科研工作的兴趣,清晰了自己未来的规划与方向。营员回学校后的口碑宣传、朋辈效应,逐渐提高了理化所在本科生中的知名度,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到理化所从事研究工作。

  

理化所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领导、嘉宾、往届夏令营工作人员、营员点亮十周年开营专属手印

 

团建破冰

  

实验室参观

  

马石庄教授“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主题讲座

  

许院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

  

夏令营十周年晚会

  实施“科创计划”,与招生工作深度结合。为了加强菁英班建设,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教育处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与菁英班计划有机结合、统筹规划,面向菁英班学生发布了“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指南,共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以及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40名大二、大三学生来所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为吸引优秀生源来所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理化所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在所领导、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统计显示,今年报名理化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学生中,有将近500人是通过上述招生宣传途径了解后申报,占总人数的73.2%;通过面试拟录取的营员中,有200人来自宣讲高校,占总人数的96%,直接反映了今年招生宣传工作的有效性。今后教育处将继续加强招生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来所攻读研究生学位,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输入优质新鲜血液,贡献青年创新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