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隆重举行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6-25

  623日上午9点,理化所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1号楼407会议室隆重举行。所长汪鹏飞,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14名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2020届、2021届毕业生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和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主持,85名博士毕业生和32名硕士毕业生与师友、家人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毕业典礼以毕业微视频《不说再见》开场,在离别的歌声中回顾了毕业生在理化所的求学生涯,回忆了入所后的点点滴滴,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嘹亮的国歌将毕业典礼带入庄严的气氛。 

  汪鹏飞所长亲切致辞,他回顾了三十多年前自己毕业时的简单情景,看到此时此刻隆重的典礼仪式及能与毕业生一起经历这一风光时刻,由衷地感到高兴和祝贺,祝贺同学们修成正果,顺利毕业,并感谢同学们为理化所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努力。同时汪所长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做一个务实、自信、自立且有责任感的人,相信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做出辉煌的成绩,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最后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常回理化所看看。 

  随后,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21年学位授予公告》以及《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所长汪鹏飞和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 

  导师代表田野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十年前毕业时的感受和经历,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悉心叮嘱:一是要学会乐观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勇于承担责任;二是未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乘风破浪,扬帆启航;三是保持学习的能力和习惯,不骄不躁、永怀希望。田野研究员为毕业生送上祝福:愿毕业生不负韶华,成为我们国家有担当有责任的中坚力量。 

  鹿丁博士代表2020届毕业生发言。他回顾了去年疫情时期的学位答辩和毕业情形,感谢所里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参加典礼的机会。他谈及自己科研学习的初心,感恩老师们指路领航,让自己从一名学生成为现在留所工作的职工,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的工作,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回答了“到中科院理化所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与所有毕业生共勉:青年人应于惊涛骇浪之中勇立潮头、急流勇进,方可见得云开日出之时。 

  万茜子同学代表2021届全体博士毕业生发言。“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她深切表达了对于理化所的感激之情,感恩求学路途所遇到的挫折与磨难带给自己日益坚韧的性格、坚定的内心和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与决心。愿每一位毕业生向100多年前的先烈们学习,不甘平庸,不畏牺牲,以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谋求中国人民的幸福之路。在今天和平年代,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只要无愧于心,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优秀的理化人。 

  姚思远同学代表2021届全体硕士毕业生发言。他回顾了三年来自己的成长、度过的美好青春岁月,尤其表示在理化所学到的对待科研严谨沉稳的态度与厚积薄发的心性是受用终生的宝贵财富。毕业之际,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对年轻人的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新的人生阶段书写新的篇章,开创新的时代未来。 

  鲁继元先生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作了慷慨激昂的致辞。他对毕业学生们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博士学业毕业了,但热爱党,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毕业时,永远在路上;二是博士学业毕业了,但进行科学研究,勇攀科学高峰没有毕业时,永远在路上;三是博士学业毕业了,但热爱生活,创造丰富多彩的幸福人生没有毕业时,永远在路上。 

  离别之际,毕业生代表向现场导师献花并鞠躬行谢师礼。感谢导师们的一路指引与帮助,让学生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在隆重的音乐声中,所领导、导师代表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拨流苏,完成学位授予仪式。最后,在毕业生大合唱《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2021年毕业典礼落下帷幕。毕业生与所领导、导师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21年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毕业既是终点也是起点,祝愿毕业的理化学子自理化所扬帆启航,在更广阔的天地开辟更辉煌的未来!    

毕业微视频《不说再见》 

 

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主持典礼并发言 

  

所长汪鹏飞致辞 

所长汪鹏飞与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导师代表田野研究员发言 

  

2020届毕业生代表鹿丁同学发言 

2021届博士毕业生代表万茜子同学发言 

  

2021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姚思远同学发言 

家长代表鲁继元先生致辞 

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拨穗仪式 

 

毕业生代表向导师代表献花、行谢师礼 

  

所领导、导师分别为毕业生拨穗 

毕业生大合唱 

  

2021年毕业典礼大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