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团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凝聚青春力量·共庆百年征程”—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表彰活动

稿件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21-05-0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政治要求,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弘扬科学家精神,2021430日上午理化所团委隆重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凝聚青春力量·共庆百年征程”—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表彰活动。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党委副书记刘新建、党委委员王越超、吴大勇、张铁锐、林哲帅、部分团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团支部成员代表、各班级青年学生代表、研究生会成员代表及获奖代表等100余人欢聚一堂。活动由理化所团委书记丁黎主持。 

    

活动现场照片 

  表彰活动在理化所团委特别制作的视频《奋进吧,青年!》中拉开序幕。开场视频通过党史大事件缩影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历程,以及共产主义青年团应运而生后青年人作为党的后备军为改革做出的积极贡献。以此活动为契机灵活党史教育形式,深刻诠释五四运动时代精神的同时,也全面展现了当代青年在军事、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为国家繁荣富强发挥的光和热。视频尾声回顾我所老一辈科学家青年时期的剪影及我所新时期青年取得的种种成绩,引起全场参会人员的共鸣。 

[video:开场视频 奋进吧青年]

  开场视频《奋进吧,青年!》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全场唱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后,活动进入颁奖环节。理化所团委书记丁黎宣读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的表彰,“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严开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宣读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表彰决定。决定授予王倩、卢波、刘旺、朱世慧、施润等5名同志2021年度理化所“五四先锋奖”个人奖,授予系统联调测试团队“五四先锋奖”团队奖。 

   

  团委书记丁黎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视频 

  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及每位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发证书和奖杯,并与获奖同志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颁奖 

   

  党委书记张丽萍为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获奖团队颁奖 

   

  党委书记张丽萍为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获奖个人颁奖 

  颁奖仪式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获奖团队及个人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严开祺以《奋斗青春,助力载人深潜》为题,鼓励青年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系统联调测试团队代表尹凯欣分享团队成员在保障测试完成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王倩以科研青春和党建工作两条主线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降解塑料与工程塑料研究组卢波分享个人在积极促进海南共建项目落地以来的心路历程。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刘旺的分享生动展现了青年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综合处朱世慧以个人和家庭成长故事为中心,鼓励青年人要不怕吃苦、勤于奉献。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施润,以亲身经历劝勉青年科研工作者沉下心来,去除浮躁。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主题演讲 

   

  “五四先锋奖”获奖团队代表尹凯欣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王倩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卢波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刘旺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朱世慧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施润演讲分享 

  理化所抗疫志愿者学生代表、共青团学生干部代表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一同带来诗朗诵《新青年·正当时》。青年学生以生动的个人故事描绘出理化青年茁壮成长、五四精神生生不息的蓝图,让全场观众深受感动。 

   

  理化所青年学生代表诗朗诵《新青年·正当时》 

  活动最后,张丽萍书记做总结致辞。她代表所党委向全体获奖同志表示祝贺,并向青年朋友们分享了三句话:一是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希望年轻的80后、90后、00后们,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的大潮,实现个人价值,成就精彩人生!二是不辜负科技青年的使命。希望无论是青年职工,还是研究生同学,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踏踏实实为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担当好实现科技强国梦的主力军。三是传承理化人的奋斗精神。期待青年同志们,学习老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传承发扬理化所的奋斗精神,跑出更好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建设更好的理化家园! 

  

 

  张丽萍书记总结发言 

  

 

  全体与会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凝聚青春力量·共庆百年征程”—理化所“五四先锋奖”表彰活动在歌曲《少年》中拉下帷幕,参会者共同预祝全体青年节日快乐,祝愿中国共产党过尽千帆,始终朝气,建党百年,仍是少年。 

[video:2021五四先锋表彰视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