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两项目获评中科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项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0

  7月19日,中科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在深圳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理化所有3个项目在600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基于新型材料的高速光调制器研究”和“智能海水可降解材料研制”2个项目获评决赛优胜项目。

  “基于新型材料的高速光调制器研究”技术由中科院理化所有机光波导材料及器件团队研究,项目负责人是薄淑晖项目研究员。高速电光调制器在雷达、5G通信、超级计算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应用,一直是微波光子领域的技术瓶颈,利用自主研发的高电光活性高稳定性有机电光材料与硅基波导混合工艺制作的高速电光调制器,有望同时实现小型化、集成化、低功耗以及高带宽,且能积极推动硅基光电子混合集成的发展。

  “智能海水可降解材料研制”为理化所降解塑料和工程塑料团队201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的新的研究方向,项目负责人为王格侠高级工程师。该工作旨在从分子和两相结构设计出发,得到一类在海水中能可控降解,甚至智能降解的新材料,从而有效解决现有塑料制品在海水中不降解、难降解所带来的海洋塑料污染问题。这项工作开启了我国海洋塑料污染防治研究的新征程。

  此次“率先杯”大赛由中科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以军民融合前沿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为根本出发点,激发万众的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预见能力,以期遴选具备开拓创新潜力的科研或创业后备人才,为国家急需的“颠覆性技术”发展奠定基础。大赛主题为“梦想驱动,智胜未来”,自2018年1月启动,至2018年7月结束。

  大赛面向全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创新团队/个人,分“未来先进电子科学技术”、“生物及交叉科学技术”、“军民融合应用基础科学技术”等十二大领域征集前瞻性科技创新项目参赛。自启动以来,共有600余个项目报名,来自70余个中科院院属单位,100余个社会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及双创团队等的3000余名选手参赛,并有20余家创新企业、投资机构表达对接意向、3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对赛事追踪报道百余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理化所技术发展处会同教育办公室等大力宣传,广泛征集,筛选出10个项目参赛。在复赛评选的60个优秀项目中理化所入围3项,在决赛评选的30个优胜项目中理化所获奖2项。

  赛后,主办方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了中科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理化所决赛获奖项目完成人:薄淑晖,王格侠

薄淑晖做项目路演

王格侠做项目路演

理化所3个项目入围决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