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举办“科研与人生路——院士与新生座谈会”

稿件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0-27

 

理化所举办“科研与人生路——院士与新生座谈会”

为帮助新入所的同学尽快完成从校园到研究所的角色转变,对科研有更加深刻的认识,1026日下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与人生路—院士新生座谈会”在理化大楼第六会议室成功举行。作为新生入所教育的一部分,研究生办公室特别邀请到了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佟振合院士与新生进行座谈。吴剑峰副所长,研究生办公室姜柳老师出席了座谈会。2009年新入学的博士生、2008级全体硕士生参加了座谈会。

吴剑峰副所长发表讲话

座谈会上,姜柳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新生们通过座谈会能够从院士身上领悟到科研和人生的真谛,尽快适应入所以后的科研和学习生活。随后,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吴剑峰副所长发表讲话,代表所领导班子表达了对入所新生的关怀和殷切期望。吴剑峰副所长指出,从大学到研究所是一个重要的转变过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新入所的学生一定要迅速地学会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接受知识到主动创新,找准科研和人生的方向,踏踏实实地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佟振合院士接受专访

之后,与佟振合院士的座谈正式开始。座谈分为两个部分:访谈环节和自由提问环节。主持人顾超同学首先对佟院士进行了四十分钟的访谈。佟院士从自己的人生历程谈起,娓娓道来。他首先回顾了当年的艰苦岁月,对如今同学们所处的良好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感到由衷的欣慰。接着,佟院士回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如:怎样尽快地进入课题,如何平衡家庭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如何恪守学术道德等等。佟院士谈到自己的求学和科研历程时说,是祖国的培养使他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美博士;而他获得Columbia大学博士学位时已经四十几岁,毫不犹豫地回到当时物质条件还不太好的祖国,希望利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多作贡献。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受深刻的一些问题与佟院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佟院士耐心一一作答。在座谈过程中,佟院士透出的祥和与淡然,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在座的同学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同学们为佟院士的爱国情怀和坚韧意志所深深感动。

佟振合院士认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最后,佟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80后的研究生们能够做到博学笃志,全面发展,超越前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佟院士精彩的讲解,并与佟院士合影留念。

同学提问

座谈会现场                                                                          

研究生会

200910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