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7
理化所2009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7日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理化所2008年度工作,部署2009年度重点任务。 会议由蒋崇德书记主持,所党政领导、院士、研究单元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正副处长、职代会委员、支部书记、副高以上科技人员及部分职工、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图为刘新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系统的总结了研究所2008年工作
理化所2009年度工作会议于3月27日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理化所2008年度工作,部署2009年度重点任务。 会议由蒋崇德书记主持,所党政领导、院士、研究单元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职能部门正副处长、职代会委员、支部书记、副高以上科技人员及部分职工、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新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系统的总结了研究所2008年工作。2008年,通过大家的努力工作,我所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良好进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成功引进许祖彦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科研立项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深紫外固态激光装备前沿项目”正式启动,顺利完成职能部门新一轮竞聘工作,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一批重大成果,“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通过院级成果鉴定,脉冲管制冷技术应用取得重大突破,等等。在申请专利和授权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和院地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成果鉴定、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在总结了08年工作之后,刘所长重点对研究所近几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并向与会同志通报了所级财政收支情况。随后,刘所长还代表所领导班子部署了2009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研究制定所“十二五”发展规划,二是狠抓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三是下大气力抓好立项工作,四是着力加强研究测试平台建设和仪器装备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推进研究所科研体系机制改革,做好科技系列调整工作,七是继续加强研究所的宏观调控能力继续推进管理创新,八是大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刘新厚说,近年我所保持了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有力的支撑了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的开展,这是全所同志的辛勤工作的结果。2009年是关键的一年,关系到研究所“十二五”的发展问题。刘所长鼓励大家一定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既要努力争取承担科研任务,也要科学合理地安排经费支出,还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以保持研究所稳定、快速、和谐发展的势头。

副所长、副书记黄勇传达了中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白春礼副院长代表院党组和院务会议所作的大会工作报告,并简要介绍了江绵恒副院长、李静海副院长和施尔畏副院长的工作报告。路院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我院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宝贵的经验,他要求全院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科学规划未来,明晰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着力推动九个转变,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整体跨越,创新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到2020年,总体实现“创新跨越、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开放合作、持续发展” 目标,将中科院真正建设成为国家的“三个基地”和科学思想库,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黄勇要求全所同志认真学习、深刻理解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理化所改革创新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随后,黄勇代表理化所党委部署了2009年党委工作要点:一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二是探索创新,进一步做好研究所党建工作;三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群众工作,为研究所发展凝聚力量;四是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齐志英主席代表职代会、工会作了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2009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她从围绕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开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以及维护职工权益与福利等方面作了汇报,并就2009年职代会、工会工作要点做了具体安排。

人教处处长任俊通报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有关情况。

蒋崇德书记最后说,研究所经济形势不错,我们要努力运用好这个优势,狠抓科研产出,为国家需求、为科学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她预祝各研究单元在2009年、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好的发展,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综合处

2009.3.30
蒋崇德书记主持会议
黄勇副书记、副所长传达了中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齐志英主席代表职代会、工会作了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2009年度工作要点的报告
人教处处长任俊通报了“中国科学院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的有关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