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第三次会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7
第二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2009年3月20-21日理化所职代会、工会在昌平石油工人疗养院召开理化所第二届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第三次会议。

大会由职代会副主席甄珍研究员主持。按照大会议程的安排,分别由职代会齐志英主席做理化所职代会、工会工作汇报,蒋崇德书记做理化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刘新厚所长做理化所2008年度工作总结,资产财务处负责人陆文做理化所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齐志英主席在汇报中着重介绍:

1、《中科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职权与任务、职工代表、职工代表大会与所长的关系、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关系的基本情况说明。2、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3、积极开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4、提高女职工素质,增强创新务实精神,发挥依法维权的职责。5、职工权益与职工福利。6、配合所、院落实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计划;全院女职工情况调查;科研青年骨干健康情况调查;职工残疾子女情况调查等。7、关注职工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8、获奖情况。9、北京分院2009年工作精神。10、理化所2009年职代会、工会工作。

蒋崇德书记向职代会、工会做理化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报告。蒋书记在报告中重点突出12个方面的内容:1、加强学习、巩固成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2、科学谋划、前瞻部署,认真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3、调整结构、集约方向,推进集成创新能力建设和学科间交叉融合。4、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建设一流创新队伍。5、统筹兼顾,建成完整学科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6、需求牵引、广开渠道,多元吸纳院外资源。7、坚持定位、加强策划,进一步推进成果转移。8、公平公正、依法办所,着力加强研究所民主建设和制度建设。9、激励创新、构建和谐,培育适应科学发展的创新文化。10、实践创新、科学决策,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1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2、联系实际、边学边改,着力解决职工关注的若干具体问题。

刘新厚所长重点向职代会、工会通报了理化所2008年度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和2009年度工作计划。1、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引进许祖彦院士及其科研团队。3、十一五立项工作喜人。4、到位经费再创新高。5、仪器平台建设稳步推进。6、顺利完成职能部门按岗聘任工作。7、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8、科技获奖情况。9、科技论文情况。10、申请与授权专利情况。11、争取项目情况。12、项目验收情况。13、成果登记情况。14、国际合作情况。15、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16、人才队伍建设。17、研究生教育。18、部分荣誉与奖励。2009年度工作计划。1、研究制定所“十二五”发展规划。2、狠抓重大科技成果产出。3、下大力气抓好“十二五”立项工作。4、着力加强研究测试平台建设和仪器设备装备建设。5、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6、推进研究所科研体系机制改革,做好科技系列调整工作。7、加强研究所的调控能力。8、继续推进管理创新。9、大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资产财务处负责人、工会经审组组长陆文做第二届(2005-2008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1、本届工会收入支出基本情况。2、对经费审查的情况。结果如下:

1、收入预算完成情况。积极组织收入,根据所工资总额,按规定的计提比例按时计提、拨交工会经费,无欠交、漏交现象;各项收入符合国家、工会的各项财经政策和财务规章制度;所有收入全部纳入工会财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无截留、转移收入等问题;应上缴上级工会的经费及时、足额、无少缴、拖欠现象;每年能按时完成预算收入。

2、支出预算完成情况。能按预算、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工会经费,实际支出与预算基本持平;各项支出符合财经法规和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原则,无擅自提高开支标准、扩大开支范围的现象;支出预算贯彻了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留有结余的原则(累计结余31.08万元)。

3、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我所的工会财务工作:认真落实了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工会经费能足额及时划拨。收入和支出能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使用,无违规行为。认真贯彻了全国总工会的“七个坚持”原则,即“坚持经费独立管理原则;坚持遵纪守法原则;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坚持预算管理原则;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坚持民主管理原则;坚持为职工服务原则”,起到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作用。工会经费能切实用到每一位工会会员身上。

4、对今后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 。坚持民主理财、群众监督。进一步改进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尽量减少无预算项目的经费开支。加强经审工作、发挥经审委的作用。

所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职代会、工会

2009年3月23日
职代会、工会副主席甄珍研究员主持会议
职代会、工会主席齐志英做工作报告
蒋崇德书记向职代会、工会做理化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报告。
刘新厚所长重点向职代会、工会通报了理化所2008年度的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和2009年度工作计划。
资产财务处负责人、工会经审组组长陆文做第二届(2005-2008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