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通过成果鉴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28


刘明华副局长主持会议



2008年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会同计划财务局在北京主持召开了“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成果鉴定会。 图为鉴定会会场


     2008年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会同计划财务局在北京主持召开了“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成果鉴定会。

    鉴定会由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刘鸣华副局长和计划财务局张丽萍副局长主持,刘新厚所长、赵震声副所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鉴定会。鉴定会专家组由9位院士和其他5位同行专家组成,闵乃本院士为鉴定委员会主任。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测试小组的测试报告以及查新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并现场考察了KBBF晶体生长、KBBF棱镜耦合器件的加工和Nd:YAG激光6倍频谐波光的产生装置。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研究属原创性发明,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效益,同意通过成果鉴定。

    KBBF族晶体是我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领域中,继发现BBO、LBO晶体后的第3个中国牌非线性光学晶体,对推动全固态深紫外激光源的发展和应用具有开拓性的作用,也充分证明我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领域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委员会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和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在长达18年的研究过程中的长期团结合作、强强联合所做出的为世人瞩目的成果。专家及领导还建议今后更多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使这一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光源获得进一步发展和应用。

    业务处

    2008.7.28
 

闵乃本院士


 

陈创天院士作报告


 

王晓洋作报告


 

周兴江作报告


 

张丽萍副局长


 

刘新厚所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