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国陶瓷激光输出突破kW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02

在中科院方向性项目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支持下,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激光陶瓷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激光陶瓷器件尺寸达到F135mm,散射损耗系数降到10-2 cm-1量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2009年12月,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采用高密度侧面泵浦棒状Nd:YAG陶瓷与先进的MOPA放大技术,实现了陶瓷激光kW输出,达1020W,为目前国内最高水平,国际上仅次于美国使用日本陶瓷材料获得的结果。

与激光晶体相比,激光陶瓷材料具有尺寸大、机械强度高、耐热冲击性好、易于制备复合结构、易于大规模制备等显著优点,因此,激光陶瓷材料研究不但可为kW级固体激光提供新介质,更为实现10kW乃至更高功率的固体激光输出奠定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