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光子束超衍射纳米加工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 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6

 

“纳米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光子束超衍射纳米加工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阎金定博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化学与交叉科学处郭大军处长,“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解思深院士、范守善院士、朱星教授及项目专家组成员等受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会。承担单位领导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陈宏达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黄勇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赵震声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处长刘前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研究生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勇书记主持项目启动会并致欢迎辞

中科院理化所黄勇书记主持了项目启动会并致欢迎辞,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中科院及各位专家在项目立项、组织及申报过程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

阎金定博士对项目启动实施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郭大军处长表示中科院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推进并监督项目的实施

阎金定博士对项目启动实施给出了指导性意见。解思深院士对项目研究团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项目组保持清醒头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进一步凝炼科学目标与科学问题,突出重点,加强学科交叉与课题之间的合作,开展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推动我国在纳米加工技术领域的发展。郭大军处长表示中科院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推进并监督项目的实施。南开大学许京军副校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承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承担单位将通力合作,完成相关研究目标。

段宣明研究员进行汇报

在项目专家组组长范守善院士的主持下,项目首席科学家段宣明研究员围绕项目的科学意义、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预期目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以及项目的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围绕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与路线、工作基础以及研究计划与初步进展等方面分别作了介绍。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特邀嘉宾、无锡尚德电力CEO、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施正荣博士,澳大利亚科学院与工程院两院院士顾敏教授,日本大阪大学河田聪教授在学术研讨会上,分别就太阳能电池技术、光学数据存储、等离子光学等前沿学科进展与应用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新型纳米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是目前国际上关注的热点,是纳米技术、特别是纳米器件获得应用所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该项目将围绕超越传统光学理论衍射极限限制、实现纳米尺度加工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以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多种物理效应为出发点,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入手,通过对光与物质在纳米尺度下的光物理、光化学相互作用原理与过程的深入研究,阐明光子束超衍射纳米加工的基本规律,建立相关理论与技术平台,确立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以实现纳米尺度与精度加工,制备功能性纳米器件、高灵敏度传感器,并探索其应用途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