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Nature Photonics期刊重点报道理化所一维有机纳米有序组装结构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04

 

近日,Nature Photonics 2009, 3(8), 442 以“Nanoware films in order”为题报道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晓宏研究组一维有机纳米有序组装结构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先进材料》(Adv.Mater. 2009, 21(41), 4172-4175.)。

一维有机纳米结构的生长及器件研究受到了越来越多地关注,但是,关于一维有机纳米有序组装结构方面的报道却很少。为了实现一维纳米结构在纳米光电子器件和其它领域的应用,需要可控将其组装成有序结构。因此,一维纳米结构的有序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张晓宏研究组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把简单的溶剂挥发生长纳米线和液-液界面的自组装方法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一步法制备有序排列的较大面积有机纳米线膜。其生长过程及机理为:在一个盛有有机溶液和水的两相体系长方形容器中,有机溶剂的挥发诱导有机纳米线的生长,同时又使液-液界面不断收缩;不断收缩的液-液界面挤压吸附在界面上的有机纳米线,促使这些纳米线达到有序排列(垂直于界面收缩方向)。当溶剂挥发完后,有序排列的有机纳米线将以膜的形式漂浮在水的表面,可以利用简单的提拉法,将这些膜转移到各种衬底表面,或者层层组装为多层结构。研究表明,有序排列的纳米线膜可应用于光电器件制备,所制备的方酸染料纳米线器件具有良好的光开关性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给予此项研究工作大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