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ITER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04

  

ITER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

  20091124~26日,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大型低温工程组研究组承担的ITER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在理化所召开。赵震声副所长、刘立强研究员、张亮研究员、熊联友副研究员及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总部低温部负责人Luigi SERIO先生、Michel CHALIFOUR先生出席启动会。

赵震声副所长代表理化所对Luigi SERIO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双方的科研合作,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与交流。赵震声副所长通过视频问候了参与项目启动会的ITER工作人员 Hyun-Sik CHANG先生、Adrien FORGEAS先生和Hiten VAGHELA先生。

视频交流

ITER计划也被称为人造太阳计划,是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其目标是要建造一个可持续燃烧的托卡马克聚变实验堆以验证聚变反应堆的工程可行性。该计划由中国与另外六个国家地区共同出资建造,预计耗资100亿欧元,中国承担约10%,折合人民币约100亿元。

ITER的成员初期分工中,中国没有得到ITER低温系统方面的研制任务,但理化所积极与ITER总部沟通交流,通过努力争取,于20084月、20092月先后签署了ITER低温系统的相关国际科研合作项目;20091026日,通过国际竞标赢得了ITER低温系统国际科研合作项目ITER低温系统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的中标,使中国更广泛地介入到ITER的国际合作中,同时提升了理化所在国内外大型低温工程领域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大型低温工程组研究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业务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