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CTP材料产业化工作入选2006年度“新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事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7-02-14
近日,理化所CTP材料产业化入选2006年度“新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事件”。“新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事件”的评选自200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由《新材料产业》杂志社(www.materials.net.cn)、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中心和赛迪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今年的候选事件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电子信息、化工、磁性与粉体材料等5大领域,通过业内专家及媒体推荐遴选出候选事件在新材料产业网、中国材料网上,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网上投票,最终通过网络投票并结合专家意见,凝练出2006年度新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事件。理化所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研究组进行的银盐CTP材料产业化工作在十大事件中名列第五,标题是“攻克下一代印刷技术瓶颈,自主实现印刷版材国产化”。 点评指出:“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给印刷领域又带来了一场新的革命”,“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广东省汕头市经济特区报社合作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和独立建造的银盐CTP材料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已成功实现版材国产化,打破跨国公司的垄断,成功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印刷技术。” 理化所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研究组自1996年起,在陈萍研究员的组织下开展了银盐CTP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863计划、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项目的资助,历经十年,完成了从实验室基础研究、中试技术研究到产业化转化的全过程。2006年,银盐CTP材料销售给人民日报社、济南日报社、汕头特区报社、羊城晚报社等十多家大中型报业集团,并远销到德国、挪威等欧洲国家,引起了国内外用户和竞争对手的高度关注。此次入选,标志着我所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综合处 2007.2.1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