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空间功热党支部举行“航天精神、质量及保密意识培训”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空间功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9-28

  为了进一步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团队质量及保密意识, 9月23日,空间功热党支部在廊坊园区开展“航天精神、质量及保密意识培训”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王娟和全加同志分别主持。

  首先,实验室副主任洪国同研究员作了“航天产品研制过程介绍”主题报告,介绍了航天产品及其研制的组织体系,深入浅出地阐述航天产品研制的质量概念,强调所有的制度流程都是前人的大量付出换来的,生产过程中必须遵章守纪,保证"万无一失"。同时指出作为一名航天产品研制人员,应具备强烈的使命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并勉励大家在我国空间低温制冷与热力发电技术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在此基础上,洪国同还作了关于真空、低温、高压知识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低温液体、高压系统、真空系统等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告诫大家实验操作中须时刻注意安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实验室副主任蔡京辉研究员进行了“质量管理体系报告”主题报告,直言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方法论,其主要方针是"一个目标、一个核心、一个关键、一个基础、四种方法"。蔡京辉指出,实验室质量体系自2005年建立,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改进迭代,形成了完善的空间脉冲管制冷机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强调大家必须坚决遵守体系原则,坚守岗位职责,确保产品质量。

  所保密处王晓烨同志作了“国家安全与保密形势教育”报告,阐述国家安全的总体要求,并通过各种案例,警示大家以案为鉴,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王晓烨指出,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中科院一直承担着国家的重要科研任务,更应重视保密工作。

  下午,支部书记、中心副主任陈厚磊介绍了实验室科研方向,讲述了脉冲管中心的历史,并介绍了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应用背景。中心副主任赵密广宣贯了实验室制度,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组织架构、责任体系等,梳理了各种管理及项目的具体流程。

  实验室主任梁惊涛指出,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来源于每个人对团队的认可,通过此次活动,新入所同志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史,老同志也得以温故知新。目前,团队整体呈加速发展态势,但是机遇之下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勉励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扬航天精神,时刻保持质量意识和保密意识。

  支部书记陈厚磊做总结发言,他说,质量是生命线,保密是高压线,每个团队成员都应维护生命线,远离高压线,希望新老同志携手奋斗,大家拧成一股绳,把实验室的空间功热转换事业做强做大。

大会图片

实验室副主任洪国同作报告

  

王晓烨讲保密

  

大会合影

  

赵密广发言

  

支部书记陈厚磊发言

  

实验室副主任蔡京辉作报告

  

实验室主任梁惊涛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