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感光学会党小组赴延安开展2021年党建强会特色活动

稿件来源:支撑与感光学会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16-17日,支撑系统与感光学会联合党支部感光学会党小组赴延安开展了2021党建强会特色活动。来自中国感光学会、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延安革命纪念馆以及延安大学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6月16日,“感光影像文物档案保护与修复”座谈会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召开。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党委副书记刘忆,副馆长李晓剑,保管部主任任红,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俊研究员,副秘书长陈朝正高级工程师,监事牛桂萍高级工程师,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晁小练教授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感光学会副秘书长陈朝主持会议。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致欢迎辞,她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十三个春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时期的许多同志用手中的相机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影像,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真实的展现了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也是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藏文物3.5万余件,历史照片1万余张,图书3万余册。多年来,中国感光学会及李玉虎教授团队对延安革命纪念馆的文物影像保护修复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中国感光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坚持不懈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牢记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嘱托,发挥好延安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作用,讲好延安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俊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光学会此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正是为了学习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使感光学会的科技工作者更坚定地投入到文物保护科技研究工作中,为国家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贡献。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一是交流档案保护的最新技术突破,二是了解延安革命纪念馆在文物保护修复方面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以便后续研究。希望能够利用感光学会的人才优势,为延安历史资料档案保护修复做实事,为延安红色资源利用和经济建设做贡献。

   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作了《感光影像类文物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李教授详细介绍了“模糊淡化黑白照片显现加固关键技术”、“醋酸纤维素酯胶片档案醋酸综合治理关键技术”、“霉变黑白照片底片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划伤电影胶片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卷曲长幅合影照片展平关键技术”、“卷曲、粘结、乳剂层脱落照片档案修复关键技术”、“感光影像保存环境”等七项感光影像档案保护与修复的关键技术。

   延安革命纪念馆副书记刘忆介绍了党在延安13年形成照片、底片、电影胶片等影像资料在陈列展示以及在党史研究、弘扬延安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刘副书记讲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目前馆藏历史照片1万余张,历史照片底片5千余张。照片影像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最珍贵的历史资料,真实反映了我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从低谷走向高潮的过程,与馆藏文物同样珍贵。近年来,依托馆藏的专题照片,延安革命纪念馆举办了《延安时期的群众路线》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两个主要的全国巡回图片展。延安时期的珍贵照片对陈列展览、党史研究以及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宣传教育的作用不可估量。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感光学会及李玉虎教授团队共同携手,把延安时期的珍贵影像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在今后的展览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人员就影像文物档案保护与修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延安革命纪念馆感谢李玉虎教授团队前期为延安革命纪念馆馆藏文物档案的保护修复所做的重要贡献,未来希望与中国感光学会,与李玉虎团队在胶片、底片影像的保护修复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并希望今后在档案保护修复过程中,注意文物级别的档案与馆藏级别的档案在修复方案撰写方面的差别,对文物级档案的保护修复要做到记录详实,每件文物单独制定保护修复方案等。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正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的《不忘来时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6月16-17日,与会专家还前往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新闻纪念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基地参观学习、领会延安精神。

“感光影像文物档案保护与修复座谈会”会场

“感光影像文物档案保护与修复座谈会”会场

中国感光学会副秘书长陈朝主持会议

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讲话

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俊讲话

李玉虎教授作《感光影像类文物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

李玉虎教授作报告

延安革命纪念馆副书记刘忆介绍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参观《不忘来时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南泥湾大生产基地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