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特影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稿件来源:特影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话精神,传承中国科学家“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6月24日,特影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和科研骨干代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该展览以“爱国、求实、协同、创新、奉献、育人”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分别展出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和“众心向党、走向复兴”七个部分,全面呈现了建党百年来,中国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自己的智慧乃至生命,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

  一张张展板,展现着一代代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强国的感人故事,深刻感动并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钱学森同志在1958年9月24日向中国共产党提交的入党申请书手迹,虽不足百字,但充分表现出他对党和党的事业的忠诚,并为之奋斗的决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广大水稻工作者守望田野的场景,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引领强国之路的科学家精神;屠呦呦的诺贝尔奖章、获奖证书的展出及青蒿素研发场景,体现着中国科技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百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充分展示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展厅内的诸多成果与理化所和特影中心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大家在参观过程中倍感亲切和骄傲。在航空航天展板前,曾经参加“神六”用胶片研制工作的特影中心研究员符玉华、闫文鹏和大家一起驻足细看相关介绍;在“两弹一星”展区前,孙承华副研究员作为相关领域项目负责人,表示要学习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为新时代的战略高技术发展努力工作;在深海探测展区,大家自豪地告诉讲解员,我国的深海探测事业有理化所固体浮力材料研究团队的贡献。参观结束前,支部书记周树云引用展板上我国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的话与大家共勉:“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一个大的目标,用来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拼搏,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向成功。这个目标,就是每个人自己的中国梦”。

  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大家深受鼓舞,感慨颇多。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们将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努力工作,为实现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贡献,书写新时代的篇章。

      

  特影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合影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特影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