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延安拾光”主题党日活动

稿件来源: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5日到6日,液态金属与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延安拾光”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革命圣地延安,通过枣园、杨家岭、北京知青博物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的参观,以及“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新旧照片中的延安时光”、“革命圣地的组织生活会”、“红歌里的快闪“、“讲一段老故事”、“延安街头的访谈”等特色活动,大家清晰深刻地了解了延安的历史,理解了延安与中国革命的重要关系,充分感受到革命前辈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个人信仰。

   

 枣园革命旧址合影

  延安作为中国的革命圣地,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在这里指挥进行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领导进行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等,也正是在延安,中共中央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支部党员非常珍惜和期待此次的延安之行。到达延安后,大家顾不上休息,直奔延安枣园。枣园也称延园,在抗战时期曾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也是目前全国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一进枣园,支部同志们便被枣园内的老房子所吸引,仿佛回到了那个斗志昂扬的革命年代。五大书记雕像前聚集着来自祖国各地五湖四海的同志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前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能收获今日的幸福生活。

  

  五大书记雕像前合影

  随后大家参观了北京知青博物馆。20世纪六七十年代,28000名北京知青和北京干部,陆续到延安14个县插队,成为继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后的又一个来延群体。这是北京与延安之间又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融合,它构成了延安历史的一部分。

  

  杨家岭革命旧址合影

  之后,大家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当年这里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在召开过我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大礼堂,支部同志们拿出了大礼堂的老照片,今昔对比,感慨万千,大礼堂依然矗立在原地,而今日中国在我党的带领下已然换了人间。在毛主席曾种过的菜地上,同志们认真辨认着各种蔬菜,想象着在那个物资极其短缺的年代里,广大军民在党中央领导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场景,深刻体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参观领导人故居的时候,同志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艰苦朴素的生活,纷纷表示要忆苦思甜,珍惜现有生活。面对此情此景,支部书记王倩同志适时在领导人住过的窑洞里为大家讲解了延安之行的意义,尤其为支部党员着重讲解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心的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新旧照片中的延安时光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延安红色之旅的第二日,支部党员们一起参观了宝塔山。登山途中,同志们一起唱着红歌,走着革命先辈们走过的路,不知不觉便到了宝塔下。随后,面对着党旗,在党支部书记王倩同志的带领下,大家一起郑重地宣读了入党誓词,铿锵誓语回荡在山上,党性和信念深埋在心中。

  

  宝塔山上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过后,王倩书记带领大家在山上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在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延安宝塔下黄土高坡,站在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黄土地上,大家席地而坐,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王倩书记谈了延安对于中国革命的意义,张成林同志分享了有关延安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张成林同志的分享细节丰富,书中描述的“创业”前期共产党人的艰辛和理想信念,也触动了大家。

  

  宝塔山上的组织生活会

  下午,同志们一起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里丰富的展品和介绍让大家对革命前辈们的事迹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党中央在延安的生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参观过程中,同志们或独自认真阅读介绍,或小声一起讨论,或若有所思,或大为震撼。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感慨革命岁月的沉重和艰辛,深刻认识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努力科研,为祖国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

  

  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参观过程中,支部同志们还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进行了采访,采访的对象有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志愿讲解员,有承担基层工作的村委书记,还有多次来到延安的老党员,他们的回答不尽相同,但都表达了对党和祖国最诚挚的祝福。

  

  对从全国各地前来延安参观学习的人进行采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光荏苒,回顾过去的一百年,这是筚路蓝缕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的百年。而延安,正是这岁月激荡中的一座中流砥柱。延安红色之旅短暂而丰富,大家不仅亲身体会到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艰苦,也感受到了即使在艰苦环境中革命前辈们也一往无前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从延安精神中查找党性差距,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延河边摆出“100“造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