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

  2021年3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的文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把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既强调立足当前的现实性、紧迫性,也体现着眼长远的前瞻性、战略性,为我国科技事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指出,要深刻领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科技自立自强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只有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创新整体能力和水平实现质的跃升,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有效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现实迫切需求和长远战略需求,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 

  文章指出,要准确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要遵循科学技术发展规律,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理念。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无人区”前沿探索,强化原始创新能力。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深厚根基上,要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两条腿走路”,要强化原创引领导向,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增强创新自信,改变长期跟踪、追赶的科研惯性,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挑战科学和技术难题,“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实现更多“从01”的原创突破。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既着力解决“燃眉之急”,也努力消除“心腹之患”。要转变人才观念,强化价值导向,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政治和组织保证。 

  文章指出,要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关键途径。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敢于担当、快速响应、冲锋在前、能打硬仗,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所在。要面向国家长远发展筑牢科技根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国家,必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理布局、统筹建设一批集聚集约、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数据中心等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加快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条件支撑。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持续引领带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起着龙头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 

  文章强调,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向未来,中国科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知重负重、勇于担当,作为科技“国家队”,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更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