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春心向党·扬帆奋进向未来”理化所2022年度团学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纪念建团100周年,着力团结引导青年团学干部深刻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2022年4月27日,理化所团委成功举办“百年青春心向党·扬帆奋进向未来”团学干部培训班。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中央团校教务部副主任陈鹏飞,理化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所团委、所属各团支部全体团干部,研究生会、各学生班级全体新任学生干部共同出席培训会。会议由理化所团委书记陈晨主持。

  

培训班现场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为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班致开幕词。张书记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青年团学干部寄予了深切厚望,并寄语当代青年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鼓励理化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科学家奋斗精神,勇当青年排头兵,勇担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使命。

  

张丽萍书记致开幕词

  培训班第一讲课程,由中央团校教务部副主任陈鹏飞老师作主题报告《听党话·跟党走—党领导下共青团百年历程的经验和启示》。围绕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及时代背景、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百年青运史的经验和启示等方面,讲述了中国从屈辱到自强的历程中以青年为主导的标志性历史事件及重要影响。通过百年团史的经验和启示,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发展史,就是共青团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奋斗史。

  

中央团校教务部副主任陈鹏飞作报告

  课程第二讲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老师带来线上报告《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对青年的要求和期盼,即“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三个层次逐一展开,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实践案例“精品微党课”、“理论送到家”、“喻竹计划”等,指出了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实战能力的重要性,传授了增强青年团学干部素养的理论和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作线上报告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老师通过线上连线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当代青年的现状,特点及思想政治》。报告中细致分析了当代青年的现状和特点,指出现在的青年人有非常强的家国责任感,但部分仍存在一定的价值困惑。针对以上情况介绍了做好思政工作要解决的方法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细致分享了多年来学生工作的经验体会,展现了一位长期从事教育一线工作的专家对研究生教育的热爱与情怀,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宝贵启示。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作线上报告

  课程环节最后由“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带来《我是奋斗者——小微球的深潜之路》主题报告,报告讲述了以中空微球为核心技术的浮力材料对中国载人深潜的重大贡献及其团队二十年磨一剑,成就深海勇士的艰苦奋斗历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严开祺老师作为世界领先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的副主任设计师,以榜样的力量向全体青年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召唤。并在最后以五四奖章颁奖词勉励全体理化青年:“百舸争流,唯坚定者方可行稳致远;千帆竞渡,唯奋斗者才能勇往直潜”!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开祺作主题报告

  

现场参训青年职工、学生向授课专家积极提问

  主题报告结束后,培训班全体青年团学干部结合四讲内容学习所获进行分组主题讨论,各组代表针对本组讨论结果逐一汇报,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青年人思维激荡、观点碰撞,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将本次培训班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培训班交流现场

   

主题讨论交流现场

  培训班最后,团委书记陈晨做总结发言。她向所有团学干部一直以来为理化所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达感谢,同时也希望全体团学干部能以本次培训班为起点,继续加强学习、提升修养、并肩合作,担负好排头兵的使命,为未来的团学工作注入更多的活力与能量。 

  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为理化所青年团学干部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建团百年历史性时刻到来之际,深入学习了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深刻把握和践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掌握团学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为理化所青年团学干部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

团委书记陈晨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