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所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6日,理化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研以上科研骨干100余人到会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张丽萍作了题为《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的动员部署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中科院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以及理化所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她强调,全所同志要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中科院统一部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按照理化所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认真推进、扎实开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接下来,张丽萍讲授了题为《科研经费管理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分析》的廉政党课。党课以虚假协作、虚假合同、虚列项目开支、虚假劳务等方式套取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件为例,针对案件中涉及的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的重点问题,深入分析,帮助科研人员打破法律知识盲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约束好自己,也要担负起资金申请、资金分配、资金使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职责,保证团队运行过程中合规合法使用科研经费。

  所长汪鹏飞作了题为《聚焦问题,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通报了2022年度理化所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理化所2018年至2022年专项审计情况进行了总结,明确了下一步的审计重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日常监督,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随后,汪鹏飞对2022年度三项科研诚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科研工作中,重视岗位聘用、科技论文发表、论文投稿审批的相关规定,加强科研数据原始记录管理,依规依据有序开展科研活动。

  随后,刘新建作了题为《2023年纪检工作要求及理化所纪监审工作部署》的报告,传达了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科院直属机关纪委工作要点,讲解了理化所2023年纪监审工作重点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承担起本部门和本支部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所属部门人员,并按照要求坚决贯彻落实。

  刘新建还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中科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氛围,为研究所科研事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书记张丽萍作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和廉政党课报告

  

所长汪鹏飞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