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第一党支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2月7日,仿生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反腐倡廉暨科研诚信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郑美玲研究员主持。理化所副所长、所党委委员王树涛出席会议,仿生第一党支部三十余名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郑美玲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基本内容”“八个提出”“五个强调”“两个指出”等方面详细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结合视频资料《解码党的第三份重大历史决议》,进行深入解读。她强调,当下正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阶段,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牢记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接着,郑美玲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宣讲,从“廉政”一词的来源和定义出发,指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正如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决反对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会议分析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廉洁警示的案例,并重点强调了科研人员要提高法制意识、职业操守和拒腐防变能力,强化我们的党性、法纪、廉洁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要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意识。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基本准则。郑美玲带领大家学习了科研诚信特别是有关规范论著引用的相关规定。

  王树涛副所长发言并指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虽然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时有发生。为了保障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科技界必须率先克服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建立求真务实的道德风尚。他强调,在满足科研诚信的基础上,党和国家对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发表本领域高水平论文的能力,还要具备科研、高等教育、从事科研相关工作、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

 

会场

  

支部书记郑美玲研究员讲党课

  

王树涛副所长就科研诚信建设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