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

  9月9日,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应邀讲授题为《浅谈党风廉政及其在科研单位的主要体现》的专题党课。党总支部书记张铁锐主持会议。党总支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重点实验室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等非党员科研骨干参加学习。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407会议室设主会场,在403会议室设视频分会场。

  首先,刘新建副书记从党风的定义、关键词、形成过程、核心内容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志们介绍了对党风的深刻理解,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风是长期积累、磨练、提炼、坚持才形成的,体现了组织及个人独特习惯、风格乃至文化,并在组织内将长期发挥作用,同时也塑造了组织和个人的灵魂。随后,刘新建副书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为同志们挖掘了廉政的内涵,指出廉政是党的性质,同时也是国家政体的必然要求,唯有抓党风才能促政风、带民风。

  在党课的第二部分,刘新建副书记重点强调了党风廉政在科研单位的体现,他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志们指明了科研院所易发多发的党风廉政问题及薄弱环节,同时指出科研诚信也是科研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体现。刘副书记强调,科研作风扎实过硬,不弄虚作假,不贪污受贿,是科研人应有之责任,并在宣传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做好风险防控、严于执纪问责四个方面提出了针对党风廉政问题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会上,刘副书记还展示了洪朝生院士的亲笔书信,信件中指出了多处科研作风不正的现象,并提醒广大科研工作者务必着眼于为自身和后代创造适合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积极不懈地抵制不良风气,否则我们的国家将没有前途。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参加学习的全体成员敲响了警钟。

  最后,刘副书记寄语广大党员及科研骨干,希望通过深入学习党风廉政的相关知识,认真自觉践行自己的责任,共同努力打造、并逐步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

  

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讲党课

  

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部书记张铁锐主持会议

  

407主会场

  

403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