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中心党支部开展“双清别墅缅怀先烈,重走进京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党性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情怀,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进京赶考足迹”,10月19日,仿生中心第一党支部负责组织开展了“双清别墅缅怀先烈,重走进京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仿生中心第一支部及第二支部共26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从西柏坡出发,历经两天的长途跋涉后抵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然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并没有住进北平城,而是落脚在了北平城外的香山双清别墅。正值解放战争行将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历史转折之际,毛泽东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此共商大计,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会议的召开,更写下了《南京政府向何处去》、《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著名文章和诗词,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最灿烂的篇章。

  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双清别墅中毛泽东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原状陈列,深刻感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难,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解放全中国的艰辛与不易,更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走出双清别墅,大家拾级而上来到 “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览馆,这里介绍了从入驻香山至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里,毛泽东与中央领导同志共商大计,为新中国奠基的伟大事件。

  距双清别墅不远处便是来青轩,1949年3月3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进驻香山后,来青轩成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办公居住地。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大家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以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观合影

毛泽东在香山

毛泽东在香山

参观“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览